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法国高商“高”在何处?


法国高商


法语成了法国留学路上的拦路虎,一是法语难学,二是谁也不愿意再浪费一年的时光去专门学习法语,所以在选择留学国家时法国就会被自动忽略掉。但其实短期内搞定不了法语也不必担心,英语成绩也可以用来申请法国留学。现在有多所法国院校提供超过1500个英语授课项目,尤其是课程国际化程度高的高商,申请只需提供英语成绩,无需法语成绩证明。

高商即高等商学院,法国高商(Grandes Ecoles)也称“精英大学校”,是由法国教育部、文化部及大型企业共同控股的办校模式,是法国教育机制的一大特色。法国高商以培养世界高级商业精英而闻名于世。全法国共有200多所商学院,其课程实用性强,注重校友关系网的建立以及培养学生快速融入企业环境的能力,就业超轻松。加上法国留学的超高性价比,吸引了大量学生慕名前往。

英国《泰晤士报》《金融时报》每年的欧洲顶级商学院排行榜也证明了这一点。商学院榜单上总会有几十所法国高商。根据2021年QS商科硕士排名显示,法国高商在最受全球雇主欢迎的几大商科硕士项目中都展示了较强的实力,尤其是在市场营销、管理学和金融这三个领域的TOP 10都占据了强有力的位置。





高商“高”在哪儿


法式精英教学,全球认可体系

法国高商在欧洲久负盛名。据2018年英国《金融时报》,法国跃居最佳管理硕士学位排行榜首位:17所法国商业学校跻身于当年度世界65所最佳商校之列。

法国高商更注重培养学生的外语能力、组织领导能力、人际沟通与团队协作能力,汇集世界名师和国际优秀学子,有着强大的人脉关系网络,受到全球院校的一致认可。所授文凭也为中国教育部所承认。

双语授课,授课语言可选

法国高商面向全球招生,院校讲师来自世界各地和跨国企业,学生可选择全英语授课、全法语授课、也可选择英法双语授课。选择全英语授课者只要英语过关就可以,即使是个法语小白也没有关系。

同时,几乎所有高商的英文授课项目都为国际生提供了免费的Language module,也就是你可以在主攻商科的同时学习法语,一般以商务法语为主,熟练掌握两种外语,尤其法语这类小语种在以后求职时是相当大的优势。

学校丰富多彩的交流项目

法国高商的国际化水平非常高。拥有强大且完善的内部信息系统和研究数据库,其稳定的校级合作网络遍布全球各大洲,提供非常多交流体验的机会,学生还可以修读与学校有合作关系的高校的双学位。如SKEMA 商学院提供的全球六大校区交换项目,学生可以在不同的校区完成不同年度的Track。

抛开教学内容,这样的对多元文化的切身体会对商科这种本身与社会、文化扯不开的学科的学习是非常有帮助的。同时,也为学生拓宽更多的国际视野和工作机会。

专业背景要求灵活,可转专业

法国高商课程设置国际化多样化,可提供金融学、人力资源管理、会计学、法律、国际贸易、市场营销、奢侈品管理、文化产业管理等热门商科专业,除少数对数学要求较高或对工作经历有要求的专业以外,其他专业均无专业背景要求。录取率较高,学生签证通过率也较高。

极具优势的带薪实习,好就业、薪酬高

法国高商院校跟企业密切合作,教学更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部分课程聘请行业内资深权威专业人士为学生讲授,同时课程期间为学生提供进入企业带薪实习的机会,让学生深入行业了解和掌握未来工作中必需的技能。通常实习都是带薪的,商学院通常会定期举办沙龙,而各大企业也不时地为商学院的学生们提供丰富的实习机会。通过实习而最终留在公司工作,是各商学院毕业生最主要的就业方式之一,大部分高商的学生在毕业前就能找到工作。因学生适应企业环境能力强、擅长外语,在就业市场上非常抢手,待遇也都很不错。

生活费用低,性价比高

法国国家对学生有着各种补贴,可以很大程度上减少生活费的支出。平均每年生活费可控制在10万人民币,大大减轻了家庭的资金负担。担保金额只需10万人民币左右,而且对存期和资金来源证明并不做严格要求。

学生还可通过带薪实习及课余时间合法打工赚取一定生活费,部分学校与企业合作还会为条件优秀或者成绩优异的学生提供最高可达5000欧元的奖学金。

鼓励追求梦想,自主创业

据法国大学校联盟的统计显示,7%的毕业生选择在离校后自主创业,这一数据还在持续不断上升中。众多的法国高商为自主创业的学生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和实用技能,如进行商业计划撰写辅导,设立校园创业孵化基地等,为梦想学成归国的学子们自我价值的实现铺设了一条畅通无阻的绿色通道。





高商“我”能去的了吗


法国高商主要提供硕士课程,只有极少数高商提供本科课程。高商主要提供以下三个项目:GE(Grand Ecole)项目:即俗称的“大学校”项目,授予管理学硕士(master in management),提供英语授课和法语授课两种模式;MSc(Master of Science)项目,即理学硕士项目,英语授课;MS(Masteres Specializes)项目,即专业硕士项目,多数为法语授课。

① 首先是教育背景,即本科院校的性质和GPA。理论上来说985、211学校的学生申请优势比较大,但凡事无绝对,录取结果由多种因素综合决定。GPA最好在3.0以上,顶尖高商要求GPA3.5以上。

② 其次是语言成绩:英授授课课程需要提交英语成绩(雅思/托福)+GMAT成绩;法语授课需要提供法语考试成绩+Tage-Mage+英语成绩。一般法国高商对雅思的分数要求为6.5及以上,部分高商要求小分不低于6。顶尖高商要求更高,如巴黎高商(HEC Paris),要求雅思分数≥7。

③ 最后还包括实践活动、国际背景、获奖记录、实习经历等,这些软性要求是你申请时的必要加分项。MSc和MS硕士项目时间较短,通常是一年/一年半制(8-10个月课程+6个月的实习/论文),适合本科已经有一定专业基础,或者有过相关工作经验的申请者,可以通过一年制细分专业的强化学习,强化提升自身实力。

GE项目课程为2-3年,文凭为国家文凭。第一年是商科基础知识的学习,第二年是GAP YEAR年(可选),完成实习或进行交换,第三年是专业细分,适合转专业学生申请。GE项目对学生的专业背景没有要求(转专业学生最优选择),但是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要求很高,可以说是法国高商申请难度最大的硕士项目。

MSc项目为英语授课,一般要求雅思成绩6.5分以上。部分专业需要相关的学习或者工作背景,具体可以到学校官网上查询。

MS项目多数为法语授课,对专业匹配度要求高,要求法语水平和工作经验。适合有工作经验且法语水平高的学生。这两种项目文凭为校颁文凭。

通常来说GE的英语授课项目和MSc项目比较适合中国学生申请。


留学法国,如何选择英语考试?

 

德国、法国、荷兰等众多欧洲院校的英语授课项目偏爱雅思作为语言成绩证明。另外就具体考试内容而言,托福考试比较学术,对词汇要求较高(官网要求是8000个),因此在备考时会有一定难度;尤其是对于听力不好的同学来说,备考托福会更吃力,因为托福的听力材料涉及面较广,语速较快,先听材料后做题目,还会在写作、口语中出现;雅思考试同样是具有申请效应的语言考试,口语真人对话营造真实场景,实用性程度更高;听力阅读材料贴近日常实际,学术与生活场景兼顾。加之词汇要求低于托福,在相同备考周期内考生选择雅思会更轻松一些。

好申请,好师资,好就业,不正是我们梦寐以求的性价比吗!越来越多的同学选择法国高商不是没有道理的。

有想法的同学尽早做规划,满足法国留学要求后才能顺利进入理想的学府。关于留学及语言学习问题,可随时咨询学校圆你留学梦德育示范基地工作人员。

了解完法国高商,我们再来看看有哪些能够代表法国最高教育系统的院校。





申请流程





你不申,我不申,高商offer难成真!

你努力,我努力,申请就能出奇迹!

你也来,我也来,法国高商等你来!





关于留学及语言学习问题,可随时咨询学校圆你留学梦德育示范基地工作人员




焦老师                                     孙老师


 


基地官微

关注我们,及时获取更多院校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