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项目动态 > 正文

《礼记·中庸》:“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言前定则不跲,事前定则不困,行前定则不疚,道前定则不穷。”意思就是做任何事情一定要事先有计划有安排,不然最终落得事倍功半的效果。这是最简单的道理,同时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道理,今天我就来跟大家聊一聊规划都规划什么,如何规划,为何要规划?

对于出国读研究生的同学来说,首当其中的就是大学成绩。这个准备从一踏进大学校门就开始了。对于商科或偏数理专业的学生。大一的数学课,如数学分析,微积分,政治经济学,宏微观经济学原理等都是学分重且有挑战的课程,这些课程是将来学专业课的基础,大家一定要重视。还有一些公共必修课程,比如中国近代史纲要,军事理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也都必须好好学。之前有不少学生跟我说中国近代史纲要,军事理论这样的课程跟我要申请的专业一点关系都没有,不挂科就可以呗。其实不然,这些成绩跟你申请的专业确实没有关系,但这些成绩反映出的是你的学习态度。而端正的学习态度,扎实的学术基础是美国大学特别看重的。

为什么说大学成绩很重要呢?录取委员会首先看的是学生的大学成绩,也就是我们常说的GPA。而且,排名越高的学校,对GPA的要求越高。由此可见,对于研究生想去名校的学生或者去专业排名高的学校,一定要学好大学成绩。我们来看一下近几年美国研究生录取数据,你就会更清楚大学成绩的重要性了,其他国家的研究生录取也不例外,绝大部分院校都对大学成绩有明确的要求,低于要求的成绩你会很快就收到拒信

大一不太适应,自身对成绩的重视程度也不够,成绩偏低的同学,是不是就与名校绝缘了呢?也不是,美国大学录取委员会看着学生的学术基础,更看重学生的学术潜力,大学成绩越来越好,态度越来越端正,这也是有利于海外名校的录取。如果你仅仅是大一成绩不够理想,很快意识到这一问题,之后拼尽全力把成绩提上来可以说基本上没有影响。如果是大二甚至大三结束才意识到这点,把成绩提上来的可能性就渺茫了,也就真的与名校无缘了。

其次,语言成绩--托福/雅思成绩是你出国留学的必备项,不管是托福还是雅思,考试模式都与我们国内的考试不同。这绝对不是你平时多积累点词汇,多练习几个句子就可以的。你如果决定考雅思,雅思写作和口语一直是中国学生的老大难。雅思写作和口语主观性较强,存在主观给分因素。考官会潜意识里认为,作为英语为非母语的学习者中国考生是不太可能达到英语母语者的写作和口语表达水平的,纵使极个别考生写作很高水平的文章,口语说的很地道,他们往往也会抱怀疑的态度,事先准备好的或是找外籍人士写好背过的。再加上思维方式不同,语言表达习惯不同,在表述方式上本身就容易出现CHINGLISH,就算你有不错的英语基础,这两项要拿到理想成绩也得6个月以上的时间来系统学习。

托福也不例外,托福的难点在于口语和听力。听力中很多试题考察的是对非细节信息的理解,包括识别说话者的态度、语气、目的,归纳总结听力材料信息,提炼要点,判断信息的组织安排方式。口语考试是考生将戴上耳机听考题,然后在限定时间内思考,最后对着麦克风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回答。整个过程考生面对的是机器、屏幕提示和读秒指示,这种“人机对话”的经历对考生的心理素质要求很高,若不经过相当的训练,考生会感到紧张、压力大甚至无所适从。至少得6个月的系统学习和练习才能拿到理想成绩。

至于选择哪一项考试,还是要看你去的是哪个国家,有些学校虽然雅思托福成绩都接受,但是还是会更加倾向于其中某一种。不管你选择哪种考试,都需要大量的时间来系统学习和复习这是毋庸置疑的。以上数据可见,不管是雅思还是托福,不管是中国考试还是国际考生,高分都没那么容易拿到。都需要大量的实际来系统学习和复习。

再次,标准化考试成绩—GRE/GMAT,GRE或GMAT这都是美国研究生的入学考试,考GRE还是GMAT要根据申请专业来确定。GMAT通常是申请商业、经济和管理等专业的研究生的学生需要考的。GRE通常是申请理工科、人文社科、艺术、商科、法学硕士、交叉学科(金融工程、商业分析、数据科学等)等专业的硕士需要考的。GMAT是用英语考的关于语文和数学的逻辑思维。GRE主要是考察应试人的基本英语能力以及对英文方面知识所涉及的广度和深度。这两项考试通常需要学生具备理想的托福或雅思成绩的基础上才能更好的备考。

也许你会说法学硕士不是要考LSAT(Law School Admission Test)吗?错了,其实很多学校的法学专业并不只是认可LSAT成绩,还接受GRE成绩作为LSAT的替代成绩。认可GRE成绩的法学院包括:亚利桑那大学、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西北大学、乔治城大学、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等。

我曾经跟10位教学经验5年以上的GRE老师聊过。给了我相同的说法:在具备了六级英语通过和单词量达到托福的前提和方法正确的前提下,GRE要达到320+3.0需要约200小时,325+4需要约300小时的学习。当然这个数仅仅是一个普遍水平的平均数,学习者不同学习效率不同,需要的时间也会有差异。

最后,我们再来说一下海外大学的专业要求问题,海外大学绝大部分专业对学生的本科背景没有明确要求。但是会有学过前置课程的要求,不管你之前是什么专业,只要学过该校要求的前置课程就可以申请,前置课程背景不足就不具备申请资格。比如大热的金融工程专业,它是以数学工具来建立金融市场模型和解决金融问题的学科。它的职业属于商科类项目。然而,它的课程的理工味道却非常浓厚,对申请人的数学和计算机编程的要求是非常高的。芝加哥大学明确表示: “要申请金融工程,不懂金融我们可以教,要是不懂数学就请回去学会了再来。”可见数学功底对申请此专业是多么的关键了。如果你在申请前修了学校要求的前置课程,即使你本科是语言类专业,一样可以申请。至于需要修哪些前置课程需要根据你申请的专业来确定,课程的学习也需要大量的时间。这些都要求你早早的清楚,早早的开始,如果等到大三才了解、才开始学习,时间上是完全来不及的。

以上说的都是硬件背景,我们再来说一下软件背景。通常,一个可以拿到名校OFFER的同学,不仅是硬件背景足够好,软件背景也都做的很好,不仅有科研成果,具备2-3段的实习,还参加过很多社团活动且本人还是社团的Leader,甚至拥有海外交流的学术背景。可以说是用好了每个假期,参加过基础的,进阶的,高级的等各种实习或是科研。科研、实习、活动、海外学术背景等都是软件背景。软件背景每个学生都不同,但这些事情,其实大多都是在假期主要是暑假来完成的。这不仅需要精力,更需要时间。要做好这么多的事情即使是三个暑假,时间也还是很紧张的。实际上从你迈进大学校门到你提交申请也就只有三个暑假而已。有的同学还计划把语言学习和标准化考试的培训放在暑假进行,那时间就更紧张了。

通过上面的介绍,你明白了为何要早规划,都规划啥了吗?你的留学之路该怎么规划,你有想过吗?如果你抱着临阵磨枪不快也光的想法,你申请的学校肯定会大打折扣,那出国的意义又在哪里呢?好的规划是成功的一半。在留学方面你有任何需求和疑问,都可以在线预约中财圆你留学梦德育示范基地的老师来给你进行一对一指导。

项目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