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重磅!2022QS世界大学排名发布!

2022QS世界大学排名发布!

麻省理工学院连续第十年获得世界排名第一。麻省理工学院、牛津大学、斯坦福大学、剑桥大学、哈佛大学、加州理工学院、帝国理工学院、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伦敦大学学院(UCL)、芝加哥大学排名TOP 10。TOP 10学校中英国G5院校居然占了4所! 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连续十四年保持欧洲大陆最佳大学的地位,虽世界排名略有下降,但仍然连续7年(自2016年)保持在世界前十位置。哈佛大学自2015年以来首次跌出前3,仅位居第5,成为QS世界大学排名历史上的最低排位。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双双跻身世界大学排名前20,有史以来第一次拥有两所世界排名前二十的大学,这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情!

QS2022世界大学排名算法

在世界大学排名方法论方面,共有 6 项指标被用于评估和检验全球顶尖高校的相关数据,从全球声誉,学术产出质量及影响力以及国际化程度三个大方面综合展现高等教育机构在全球语境下的发展现状。

6项指标及权重分别为:

1. 学术声誉(40%):基于超过 13 万名学者的调查问卷反馈;

2. 雇主声誉(10%):基于超过 7.5 万名雇主关于大学毕业生就业水平调查问卷的答复;

3. 单位教员论文引文数(20%):衡量学术影响力,通过五年内大学研究论文的引用总数除以大学的教师数量得出;

4. 师生比例(20%):代表教学规模,将学生的人数除以教职员人数得出,以用于全球学生群体参考所选大学的班级规模;

5. 国际教师比例(5%):QS 的两个国际化指标之一,衡量大学中非本国教师的比例。

6. 国际学生比例(5%):QS 的两个国际化指标中的第二个指标,衡量一个大学中的非本国学生群体比例,这也可以表明大学吸引世界各地人才的能力。

美  国


  美国上榜的大学超过半数在此次的榜单中排名下降。

在QS2022世界大学排名中,麻省理工再度登上榜首。这也是麻省理工自2012年以来,连续第11次登上冠军宝座。

哈佛大学自2015年以来首次跌出前3,仅位居第5,成为QS世界大学排名历史上的最低排位。

加州理工学院(第六名)自2015年以来首次跌出前五名

康奈尔大学自2004年以来首次跌出了前20

杜克大学跌出了前50,,跌至历史最低点。

英  国

在最新的2022 QS世界大学排名中,英国共有17所大学进入前100名,22所进入前150名,26所进行前200名,较之去年有所上升。

英国排名前100的大学整体排名呈上升趋势!英国顶尖的G5名校中,除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外,均位列世界前10名。

牛津大学在2006年之后首次上升到世界第2名,而剑桥大学则与斯坦福大学并列第3。

帝国理工学院、伦敦大学学院、爱丁堡大学、华威大学排名皆有提高。

表现最突出的为南安普顿大学,上升13个名次,位居全球第77位,达到2012年以来的最高排名。埃克塞特大学自2018年以来首次冲进TOP150。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共有7所大学进入世界前100,澳大利亚排名前四的大学今年的排名较去年都有所上升。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重回世界前30名的榜单,位列第27名。

科廷大学上升幅度最大,从去年的223位,跃升至世界前200,位居第194位。

皇家墨尔本理工,从去年的223位,上升至今年的206位。

加拿大

加拿大的大学开始扭转此前停滞不前的局面,其上榜的大学超过半数排名上升。今年的 QS 世界大学排名是六年以来,首次有两所加拿大大学共同进入TOP30,3所大学进入世界TOP50。其中领先的大学依然是多伦多大学(TOP26,下降 1 名)。以实习机会丰富著称的滑铁卢大学,排名从去年的TOP166,上升17个名次至今年的149位。

中  国

中国大陆

中国大陆高校在本次的2022QS世界大学排名中,又一次创造了历史!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双双跻身世界大学排名前20,有史以来第一次拥有两所世界排名前二十的大学,这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情!

在2022年度QS世界大学排名中,中国大陆有7所大学进入世界前200名,分别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前250名的世界大学排名中,有10所中国大陆大学上榜。而且,其中有9所大学的学术声誉指标都有所提高。

清华大学世界第17名,亚洲第3名。

北京大学的排名上升了5位,现为世界第18名,亚洲第4名。这是北京大学在2006年之后,首次进入世界前20名,创造了参评QS世界大学排名以来的最好成绩。

复旦大学第31名,上升3名。

浙江大学上升8个名次,进入世界前50,位居第45位。

同济大学第211名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第236名首次进入世界前250名;其中,同济大学排名攀升幅度最大,从群年的256位,上升至今年的211位。

武汉大学第225名,进步明显,教之前的最高位246前进20多名。

中山大学第260名,上升3名;

南方科技大学第275名和西安交通大学并列第290名,首次进入前300名。

总体上,2022QS世界大学排名共有58所中国大陆大学上榜,相较去年的榜单多出7所,其中, 32所大学排 名逐年提高(55.2%),13所大学排名有所下降(22.4%);7所大学首次上榜。

中国香港地区

中国香港地区的大学今年只有2所排名上升。香港大学保持了第22名的位置,而香港理工大学取得了历史以来最好的成绩,从此前最高第75名上升到第66名。

扫描二维码点击关注